《三傻大闹宝莱坞》——被片名耽误的好片

音乐

文章的开头,先放上一首我很喜欢的电影里的插曲:《Give Me Some Sunsine》:

正文

好久没有试过看完一部电影有这么强烈的欲望想要写下点什么的感觉了,这部《三傻大闹宝莱坞》虽然片名翻译不太吸引人,但实在不能被名字所误会,其中内容如果满分10分我个人愿意打9.5分。其中反映的社会问题、人际关系以及所体现的学习和人生态度都令我感触颇多。

首先作为一部喜剧,笑料及包袱的抖出自然而流畅,伏笔铺垫的回收令人赞叹,其中典型的譬如人生经验、太空钢笔、“消音器”随地小便被电、Rancho为使Raju苏醒所做出的努力、Rancho巧妙反驳教授并诱导其主动承认了自己迂腐等等。

镜头语言的设计上也很有特色,比如Raju跳楼时他的脚挂到台灯线,然后用台灯的运动代替了跳楼的场景,感觉比一跃而下震撼不少。比如利用无人机的黑白显示器拍到Joy Lobo自杀的场景,与先前众人为无人机升起的兴奋形成强烈反差。再比如每当镜头开始叙述Raju家时就转变为黑白镜头,与人物背景呼应展现出家庭贫困的窘境。这些镜头都让我印象深刻。

插曲很能反映人物心情,Joy Lobo在宿舍内自弹自唱那段真的泪目。(就是文章开头的那首歌啦)

剧情桥段的设计也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其中反映的友情、亲情和爱情也实在令人感动。

先说友情吧,Rancho、Raju和Farhan三傻的友情,Rancho直截了当点出其他两人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并给出建议,帮助他们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找寻到了真正的自我,当Raju面试成功和Farhan劝服父亲后与Rancho相聚的场景太令人感动了。同时Rancho和Farhan为了Raju的考试情愿潜入校长办公室偷试卷,这大概也是为何电影开头Farhan听到有Rancho的消息后宁愿犯法逼停飞机也要见到他的原因了。

亲情上以Farhan和他父母为代表,当Farhan跪下来向父亲真正吐露心声表明自己对摄像的热爱时,父亲的坚持也终于被动摇,愿意将笔记本电脑退换成摄像机给儿子。这般无声的支持给了Farhan无限前进的动力。

爱情就是Rancho和Pia啦就不多阐述了。

整部影片反映的社会现实问题也十分深刻,例如教育制度,贫富差距,高校自杀率,医疗状况等等。当然,重点是教育制度,填鸭式的学习,死记硬背公式概念是否真的有用?在全城暴雨交通堵塞和停电的情况下,校长面临女儿临产只能无能暴怒,然而不被校长认可的Rancho却能将所学实际应用,挽救了母女的生命,这也使校长转变了对Rancho的态度并认可了他。

与此对应,通过Rancho之口提出了“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出其不意的找上门”的人生哲学和求学态度(与我们老祖先“追求而不强求”的人生哲学有异曲同工之妙),反击了功利的教育动机和机械的教育制度。

最后,贴上一些我很喜欢的台词吧——

“为什么要把缺点公之于重呢?好比你缺铁,医生会给你开补贴药,但不会到电视上说你缺铁。”

“知道我为什么第一名吗?因为我热爱机械,工程学就是我的兴趣所在,知道你的兴趣吗?这就是你的兴趣……跟工程学说拜拜,跟摄影业结婚,发挥你的才能,想想迈克尔杰克逊的爸爸硬逼他成为拳击手,拳王阿里的爸爸非要他去唱歌,想想后果多可怕?”

“因为你是懦夫,害怕未来,看看这个,戒指比手指头还多。为考试戴,为姐姐嫁妆戴,为工作戴……你这么害怕明天,怎么能过好今天?又怎么能专注于学业?两个怪兄弟,一个害怕,一个虚伪……”

图源三傻大闹宝莱坞经典台词电影截图(中英双语)

同步发布于个人豆瓣

2024年2月11日 17:38 写于湛江

正文之外

第一次接触阿米尔·汗的电影是《摔跤吧!爸爸》,我就说怎么看着这个主角这么眼熟,同时意外的是他拍三傻的时候已经四十多岁了,但完全感觉不到什么异常啊。

歌舞和歌曲很有印度的味道。

“病毒”的扮演者博曼·伊拉尼的演技很好,将一个固执、迂腐、落后的校长形象刻画的十分生动。

但是这么一个形象其实也有优点,首先,他公正无私,他儿子考了他们学校三次,全被拒绝了。

而且他精力旺盛,老当益壮吧,不偏不倚、 双手写字、分秒必争。对学生要求严格,对自己要求更严格。

他去学校的工具是辆很老的自行车,没有公车和司机。

在他把太空笔交给男主,外孙出生后说让其以后去踢足球的那一刻,他终于放下了坚守了一辈子的固执。